> 爱毛反裘
ài máo fǎn qiú
【拼音】ài máo fǎn qiú
【简拼】amfq
【近义词】本末倒置
【感情色彩】贬义词
【成语结构】联合式
【成语解释】古时穿皮毛衣服,毛的一面向外。比喻不重视根本,轻重倒置。
【成语出处】西汉?刘向《新序?杂事二》:“魏文侯出游,见路人反裘而负刍,文侯曰:‘胡为反裘而负刍?’对曰:‘臣爱其毛。’文侯曰:‘若不知其里尽而毛无所恃邪?’”
【成语用法】联合式;作谓语;形容本末倒置的愚昧人
【例子】《魏书?高祖纪上》:“玄秋淫雨,洪水为灾,百姓嗷然,朕用嗟愍,故遣使者循方赈恤。而牧守不思利民之道,期于取办,爱毛反裘,甚无谓也”
【成语故事】战国时期,魏国国君魏文侯外出游玩,看见有人反穿着皮袄背柴草,就好奇的问:“你为什么让毛朝里而皮朝外呢?”背柴草的人说:“我很爱惜皮毛。”魏文侯说:“你难道不知道,如果皮磨损破了,毛也就无处依附了吗?”。
【产生年代】古代
【常用程度】生僻
成语大全排行吹毛求疵的意思
沪江成语大全精选吹毛求疵的意思及对应发音、吹毛求疵是什么意思、造句、近义词、反义词、英语翻译信息,由迎风格式于日添加。
中文发音:
chuī máo qiú cī。
成语解释:求:寻找;疵:缺点;小毛病。吹开皮上的毛;寻找里面的疤痕。比喻故意挑剔毛病;寻找差错。成语出处:韩非《韩非子 大体》:“不吹毛而求小疵,不洗垢而察难知。”成语造句:若吹毛求疵,天下人安得全无过失者?(清 阮葵生《茶余客话》卷一)成语辨析:~和“求全责备”;都有“对人对事十分苛求”的意思。~是不怀好意;是故意挑剔;“求全责备”的动机可以是好的也可以是不好的;它要求的是完美无缺。成语使用:连动式;作谓语、定语、宾语;含贬义,用于指故意挑剔为难人发音技巧:疵,不能读作“pì”或“cǐ”。书写技巧:疵,不能写作“庇”。褒贬解析:属贬义成语 歇后语:头发里找粉刺;地毯上找针 近义词:、 反义词:、、英语翻译:criticize unfairly
字典查询:
相关四字成语
*2017吹毛求疵是什么意思、造句、近义词、反义词、英语翻译信息由沪江网提供。如果你认为狗不会计数,试试放三片饼干在你的口袋里,然后只给他其中的两片。
If you think dogs can't count, try putting three dog biscuits in your pocket and then give him only two of them.
如果你认为狗不会计数,试试放三片硬饼干在你的口袋里,然后只给他两片。
If you think dogs can't count, try putting three dog biscuits in your pocket and then give him only two of them.
她先在唐斯蛋糕店口袋里找,然后在雨衣口袋里找,接着又在衣帽架上找,可是到处都找不着。
She tried in Downes's bag and then in the pockets of her waterproof and then on the hallstand but nowhere could she find it.
我走进纽约时报,在我的口袋里塞满了笔记本然后走到西岸高速,4个小时后我出现在世贸脚下。
I walked into The New York Times, I stuffed notebooks in my pocket and walked down the West Side Highway and was at Ground Zero four hours later.
回家的路上,阿金把牛奶倒进口袋里,然后把罐子扔在路边。
Ah Kin poured the milk into his pocket and threw the empty pot to the side of the road.
回家的路上,阿金把牛奶倒进口袋里,然后把罐子扔在路边。
On his way home, Ah Kin poured the milk into his pocket and threw the empty pot to the side of the road.
因为这些影像,都被包在这些方方的装置里然后放进口袋里。
Because pixels are actually, right now, confined in these rectangular devices that fit in our pockets.
或许, "把数字世界的数字信息,描画在实体世界里?" 因为这些影像,都被包在这些方方的装置里然后放进口袋里。
Among all these experiments, there was one thing in common: I was trying to bring a part of the physical world to the digital world.
Quinn在Nick的口袋里翻找,拿出了手枪,然后将LJ拖入了寝室,关上了门。
Quinn digs into Nick’s pockets, removes the pistol, then drags LJ into the bedroom and closes the door.
如果你认为狗不会计算,那么试试在你的口袋里放三个狗的粮食,然后只给两个狗的粮食。
他经常在我进教室的路上拦住我,然后从口袋里掏出一张纸条给我,上面通常写着有关数学或逻辑的难题。
He would often waylay me as I was going to class and produce a piece of paper from his pocket, often with a puzzle already on it. The puzzles were usually mathematical or logical.
他们一边走,亨舍儿的手一边在口袋里把面包捻成面包屑,然后不时地弯腰把它们撒在路上。
As they went along, Hansel broke his piece into crumbs in his pocket, and bending from time to time; kept on dropping them upon the path.
这可能不如将巴比伦之鱼放入耳朵中那么容易(圣经典故,可以通宵任何语言的东西),不过这总比从口袋里掏出一本词典然后花几分钟到单词来问“洗手间在那里”容易得多。
This may not be as easy as putting a Babel Fish in your ear, but it's far easier than scrambling through a pocket dictionary and taking minutes to ask where is the restroom?
她在衣橱里发现了我的那个敞口的背包,然后仔仔细细地把所有的口袋和隔层都翻看了一番。
She found my open backpack in the closet and carefully went through all its pockets and compartments.
你的意思是,如果我在马路上散步的时候捡到一分钱,然后塞到口袋里,我就赚了一分钱?
Are you saying that if I am walking down the street, see a penny, pick it up, and then save it, then I've earned it?
你也可以做一点计划然后写些小纸条撒在房子里或者放在人们的夹克口袋里。
You could also do a bit of planning and write little notes to sprinkle throughout the house or put in people’s jacket pockets.
“啊,这是我最好的机会了!”她说着拿起了那个小金钥匙,打开了花园的门,然后轻轻地咬了一门蘑菇(她还留了一小块在口袋里呢),直到缩成大约一英尺高,她就走过了那条小过道。
'Now, I'll manage better this time, ' she said to herself, and began by taking the little golden key, and unlocking the door that led into the garden.
玛吉先是在清新的空气中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然后熟练地从口袋里掏出一个袋子,开始(begin)采摘,她时不时地会停一下,挺挺腰,欣赏一番这常常用到的景致。
Taking a deep breath of the clear air, Maggie deftly took a bag from her pocket and started to pick, stopping every now and then to straighten her back and enjoy the familiar view.
谁有时间帮你记住你的食品储藏室里还有多少存货,在东西快要吃完的时候将其加入你的采购清单,然后记得将它放在你的口袋里?
Who has time to keep an inventory of the food in your pantry, add those to a grocery list, and then remember to take that list with you?
阿里巴巴公司是在清新的融资用途中深深地研究了上市细节,然后熟练地从口袋里掏出一个袋子,开始采摘,她时不时地会停一下,挺挺腰,欣赏一番这熟悉的景致。
Taking a deep breath of the unisex shirts, Maggie deftly took a bag from her pocket and started to pick, stopping every now and then to straighten her back and enjoy the UNDER PAD MACHINE.
他从口袋里掏出一根风筝线,把它系在一块突出的石头上,然后和贝基一起上了路。
He took a kite-line from his pocket, tied it to a projection, and he and Becky started, Tom in the lead, unwinding the line as he groped along.
1987年1月,当政治局会议讨论一个喀布尔新的援助请求之时,SergeiSokolov元帅说:“在1981年,我们无偿给了他们1亿卢布,然后所有的钱最后都到了高官的口袋里,那些需要援助村庄还是没有任何东西,没有煤油,也没有火柴”
As the Politburo discussed a new aid request from Kabul in January 1987, Marshal Sergei Sokolov said: "In 1981, we gave them 100m roubles of free assistance. And all of that went to the elite.
在他安排的咖啡馆里,”幸运“的家伙立刻发现的地上的钱并捡起放入口袋,然后开始同商人交谈。
The "lucky" guy immediately noticed the money on the ground and pocketed it, then struck up a conversation with the businessman in the coffee shop where he'd been planted.
裁缝听见这话,他从口袋里掏出手帕,按在地上的小草上,直到手帕让露水给湿透了,然后用手帕擦洗眼窝。
When the tailor heard that, he took his pocket-handkerchief, pressed it on the grass, and when it was moist with dew, washed the sockets of his eyes with it.
有个男子走过,从口袋里掏出一些硬币放在了他的帽子里,然后拿起那块牌子,反过来在背面写了些话!
A man was walking by. He took a few coins from his pocket and dropped them into the hat. He then took the sign, turned it around, and wrote some words.
有个男子走过,从口袋里掏出一些硬币放在了他的帽子里,然后拿起那块牌子,反过来在背面写了些话!
A man was walking by. He took a few coins from his pocket and dropped them into the hat. He then took the sign, turned it around, and wrote some words.
$firstVoiceSent
- 来自原声例句
请问您想要如何调整此模块?
感谢您的反馈,我们会尽快进行适当修改!
请问您想要如何调整此模块?
感谢您的反馈,我们会尽快进行适当修改!终于知道搞毛是什么意思咯,快来看啊~~_夏虫可语冰吧_百度贴吧
&&&&&&&&&&&&&&&&&&&&&&&&&&&&&&&签到排名:今日本吧第个签到,本吧因你更精彩,明天继续来努力!
本吧签到人数:0可签7级以上的吧50个
本月漏签0次!成为超级会员,赠送8张补签卡连续签到:天&&累计签到:天超级会员单次开通12个月以上,赠送连续签到卡3张
关注:17贴子:
终于知道搞毛是什么意思咯,快来看啊~~
毛小气,为什么每个人都说要搞你?你是基圣?
游戏特效培训,毕业年薪20w,来CGWANG吧!
搞基是什么?好吃吗?
好吧,我懂了
搞基好象很厉害的样子
关键是能不能吃!其次是好不好吃!再次是口感好不好!